close

這一陣子,  老師在教"足下近如何, 想安善, 小大皆佳也", 我也買了一本"邁世之風"放在辦公室, 有空就東翻西翻.

當讀到祁小春說王羲之唯一的女兒可能叫"王愛"時, 一陣狂喜:
IMAG1006.jpg

 





我以前在格文有寫過:

"...而其中,  引起我強烈興趣的是這個 "羲之女":



羲之寫此信,  跟"趙孟頫"幫老婆"管道昇"寫家書一樣,  信寫好了要署名,   "羲之"緊接著就要"再拜"了,  "再"字寫畢,  驚覺這是要幫女兒代筆寫的信,  不能用自己的名字,  所以用一個大的"女"字蓋掉"再"字.   諸位看,  "女" 下面所蓋掉的字, 不是筆誤的筆劃,  而是"再拜"的"再"字,  遮蔽率達90%以上,  不得不佩服"書聖"亦是塗改聖手.  呵呵.


趙孟頫幫老婆代筆寫的信,  在署名的地方一樣有塗改,  本來是寫自己(孟頫),  再改寫成"道昇".

現在問題來了,  羲之有七子一女, 但他這個女兒, 名不見經傳,  沒有人知道她叫甚麼名字.  信上說: 羲之女"愛"再拜,  會不會是叫"愛之"呢?   王愛之,  不錯聽的名字,  anyway,  不得而知,  有待高明."

 

 

 

  

看到小春先生跟我有一樣的猜測, 老實說, 還蠻爽的.


都說羲之愛鵝是要賞其姿, 也有很多人跟我一樣懷疑, 鵝肉好吃又解毒比較可能:

IMAG1007.jpg

 





羲之寫信, 很簡約, 很合規, 但這位仁兄不懂裝懂, 讀了"喪亂帖"後, 就大放厥辭說羲之矯情濫情, 被小春先生拿來恥笑一番:
(這位仁兄不是蔣勳老師, 請勿對號入座.)

IMAG1004.jpg




昨天拿書中這段話[羲之字有"簡"約風]請教  老師,  又長了一次知識:


IMAG1002.jpg




王家一家大小都很會寫字, 跟他们家信奉道教(五斗米教)很有關係:


IMAG1008.jpg

 




書中引證考據之豐富, 常讓我讀個幾頁就要去找周公討教.  
周公說, 你書讀沒小春多, 字沒寫右軍好, 沒關係, 吃鵝不要輸就好了.  ha ha.


IMAG096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師從 str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