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帖在去年在北京拍賣會的落槌價是3.05億人民幣.   買主不知是誰,  有錢到這種地步,  令人驚嘆!


 




絹本墨蹟的右軍字,  一般都要非常小心,  "假"的機率五個九. 


 "歎"字寫錯了.  右邊是"3"不是"2".  "情"字也錯了,  最後一筆少一個"頓點".


  




塗痕不自然,  看起來很假. 


 




"念汝"的"念"字也錯了.





"等平安" 三字,  奇醜無比.  要說右軍會寫出這等醜字,  吾不信!


明明是後人臨習劣作,  還能被珍而寶之,  真是奇怪.


  


有關此帖,  大陸那邊的書法家也是頗多意見,  我看過祁小春先生的<略說平安帖>,  頗值參看.  文章裏面也有提到我前文"二謝帖"所說的羲之女兒.   各位不要小看羲之女兒"王孟姜",  她能詩能書,  嫁給姓劉的後,  生的女兒(劉淑珍)嫁給姓謝的後生出一位大詩人"謝靈運",  所以她是大謝的婆婆,  厲害吧.   我在醫界的朋友說,  遺傳基因幹細胞,  多從母而來,  母強則子強,  於此得一旁證.    


 


ps.  謝靈運的ㄚ公是謝玄,  爸爸是謝瑍.   謝玄曾感嘆說,  我怎會生出謝瑍這種笨兒子, 而我的笨兒子又怎會生出謝靈運這麼棒的孫子出來?  真是奇怪.   其實一點也不奇怪,  從現代醫學的觀點來看,  優異的遺傳基因大多從母而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師從 str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