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篇提到幫小孩取名


要義不外乎 把 "姓"  跟 "名" 連在一起   成為一個有意義的組合


所以有些"姓" 很好取名


有些"姓" 就很難取名


 


好取的姓  像 "張"  "許"  "徐" 


翅膀"張"了就"飛"   叫 張飛


"旭"日東升 天顏開"張"  叫 張旭


花開茂盛  叫 張榮發


琴音動人 叫 張雅琴  ("張" 的古音 與 琴音 同)


go ahead, no problem  叫 許行


比英雄更豪傑   叫 許勝雄  許勝豪


take it easy, 慢慢來  叫 徐進


漸入佳境  叫 徐向榮.....


 


以上  都還好


可有些姓  就很難取名  因為"姓" 本身就帶些負面的含意  像  "謝"  "黃"  " 孫"  等等...


但中國字就是那麼巧妙


名字要是取的好   有時意思一轉化   居然能翻出新意   譬如:


謝子仁  花謝了後  種子 果"仁"還在  孕育無窮生機... 他是我公司的股東  也是某上市公司老闆


謝子貞  秋收冬藏  元亨利"貞"   一樣生機無限...她是謝子仁的姐姐  也是中國書法學會理事長


再譬如


黃也白   他是我表弟  名字是我爸爸取的  小時後不懂  笑爸爸取了怪名  老爸說


"黃"   人老珠"黃"   白紙髒了也變"黃"  可我的本心本性還是一樣純白無瑕ㄚ  外黃內實白  就叫黃也白


還有   一樣是爸爸取的名  外甥女  黃垂青  這名字也怪


爸爸說    樹葉"黃"了沒關係    我可是結了"青"果的ㄚ  果實纍纍   就叫 黃垂青


 


我的小女兒剛出生時   像洋娃娃  真是美


我跟老婆都懷疑是否新光醫院抱錯了小孩給我们 


而且笑起來可愛極了   常常"嫣"然一笑  迷倒眾生


所以我就想用"嫣"字來取名 


我又是金庸迷  那就取名  張"語嫣" 吧     "張"嘴說話 巧笑"嫣"然     不錯吧


老婆說  不成 不成  "語嫣" 會 "不祥"   沒聽過 "語焉不詳"  嗎?


所以 就改 "語"  為 "容"      笑逐顏"張"    張容嫣  更好....


 


今天沒事  上網Goo了一下...


發現叫張容嫣的  還真不少


嗯  


看來"號名" 的功力   還是我老爸厲害   很少找得到同名同姓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師從 str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