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 老婆大人說要抄寫【心經】還願


聽她每天碎碎念  卻遲遲沒有action  問她何故


答曰  經文背不起來 所以沒有辦法抄寫”…


又說  不明白經文內容 所以背不起來云云


 


她看我時常把【心經】拿來當歌唱  反將我一軍 


問我經文內涵  叫我解釋清楚給她聽   這樣才背得起來


我說  整篇心經  講到你明白  天就要亮了


裏面的【色受想行識】  【無明盡】  【老死盡】  【苦集滅道】  等等  


都是深奧的大道理


不過  心經很棒  短短二百多字  文辭優美 講理透徹


整篇大意  講的就是【空】的道理


 


甚麼是【空】  國三大女兒問


我說 阿公火化了  不見了  就是空


幾十年後  爸爸我也不見了


青山綠水  花草蟲魚         


到頭來 都免不了一場【空】  


 


然則  那是以後的事ㄚ


色 聲 香 味 觸 法   萬事萬物  我都看得見 摸得著  如何是空呢?   大女兒再問  


 


我說  你們國中數學有教過【圓周率】π 嗎?


當然


你可以把它找出來嗎?


3.141592…..


然後呢?  


它到底是甚麼數?  


你明明知道有這個數  也知道它在座標軸數字線上


但你卻無法精確的【定位】找到它  


這就是【空】


 


台灣的海岸線有多長? 


我對你的愛有多深?


誰有辦法把它精確的量出來?


你不覺得有很多東西都跟這個無理數 π 一樣


知道是【有】  卻是【空】?


 


時間也是一樣  


常說  活在【當下】


但是你一說 “now”   那個“now” 就成了 “past” 


所以說【現在心】不可得  


就像海森堡的 測不準原理一樣


也像蘇東坡說 自其變者觀之  則天地曾不能以一瞬一樣


這就是【空】 


因為你抓不到它


 


老爸  知道這些有何用呢?  反正是【空】  管它那麼多幹嘛?  女兒最後問


【心經】替我回答說


知道【空】


才能 【心無罣礙】


心沒有罣礙  


才能沒有恐怖  遠離顛倒夢想  除一切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師從 str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