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清晨  持誦「阿彌陀經」給爸爸聽


忽覺靈台清明  於經中諸意  頗有感會  法喜充滿


 


前數日  心中哀亂  雖有法鼓山王師姐等十餘人來家助唸


只覺經中一堆佛 一堆鳥  不明所以  不及細究


及至今日  恍然大悟


 


媽媽問說  你們一堆人吱吱喳喳  到底在唸甚麼


我把經中大意略述一遍給媽媽聽


先講極樂世界裏  到底是何模樣


我說  境中奇珍眾鳥  都是眾佛欲令法音宣流  幻化所生  可以唱佛經給爸爸聽


爸爸生前  賞鳥 養鳥 愛鳥  連騎樓樑邊都幫燕子安好鐵巢架 


爸爸愛聽鳥鳴  剛好佛國上有 多好ㄚ


池中蓮花  大如車輪  紅的就發紅光  黃的就發黃光  爸爸愛種花草 看了也一定心生歡喜


微風一來  寶樹 寶羅 樓閣 都會跟著發出美妙的聲音  好像千百人在合音 爸爸愛唱歌  有那麼多人在幫爸爸合音  多美妙ㄚ


還有來自四面八方的佛  都來跟爸爸做好朋友  爸爸也一定不會寂寞


我們吱吱喳喳在唸的「阿彌陀佛」  其實就是要讓爸爸爬上天梯 到達如上極樂世界的加油聲


 


我還教媽媽說  『阿彌陀』是無量光明 照十方國 無所障礙 之意


下次親友來唸經講佛  您也可以考一考他們『阿彌陀』是甚麼意思  表示您也略懂佛法


 


媽媽聽了  心生歡喜  哀傷稍減


 


又一日


靈前多了譜架


才知多了一件趣事:


原來大哥想要吹奏一段薩克斯風給爸爸聽


又怕如莊周鼓缶而歌 對爸爸不敬


於是眾兄弟在靈前擲茭請示  爸爸欣然同意


拜飯時  二哥在靈前祝禱曰


爸爸請用餐  大哥現在吹奏樂曲給您聽  這可是五星級飯店才有的高級享受ㄜ


希望爸爸用餐愉快!!


 


後來講給媽媽聽  媽媽笑出淚 


媽媽說  已經有十天沒有笑  聽你們兄弟這樣耍寶搞笑  連肚子都要笑痛了


 


 


移柩火化前一日


我獨自掀開簾幕  撫棺佇立嘆息


剛好小姪子看見  問我何事


我說 阿公明日就要火化  叔叔心裏很捨不得


小姪子竟說


「那麼捨不得  乾脆跟阿公一起進去燒好了」


 


始而以為忤


繼而失笑


終而贊歎


真是智慧法語ㄚ


 


再怎麼捨不得  終須一別


叫我投爐自盡合燒   我既不敢 也不可能


那還有甚麼割捨不下呢


好好活著 


為亡者彰名立典


為生者行善造福


才是該做的事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師從 str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