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们很好奇我好端端的怎麼會上山禪修?

 

吃素不煙不酒不打緊,  還要四天不說話,  會不會受不了?

 

四百多坪大的禪堂,  極簡風格,  一抬頭,  就看到恩師黃篤生題的大字匾額 傳燈會”, 備感親切. 想當初大二時, 任書法社長很排斥顏體,  是 黃老師教我體認顏行之美,  師恩難忘.

 

雖然已無緣得聖嚴法師親炙,  但我排2號,  DVD大螢幕就在眼前,  師父的形影,  宛然如生;  師父的話語, 親切生動如醍醐灌頂.   100位來自各界的專業菁英大老闆们,  在佛前席地而坐, 同受教化.  

 

 

時下標榜的 簡單生活”,  在這裏能充份的體驗.   一進山,  手機先沒收,  吃飯睡覺,  打坐走路,  柔軟操,  聽課,早課,  晚課...四天生活,  如斯而已,  但其中自有美妙滋味:

 

 

素菜--

是我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素菜,   因為專心.

 

葡萄--

連皮帶子吃下, 不怕有農藥殘留,  因為信任.

 

經行--

這輩子第一次慢慢走路竟走到腳抽筋, 可能是太專注而忘了放鬆.

 

打坐--

越來越輕鬆,  雙腿越來越柔軟,  心裏越來越平靜.  體會到原來腰桿挺直, 一樣能全身放鬆.  上山前風寒感冒, 至此不藥而癒.

 

感應--

第一次誦大悲咒,  三皈依,  禮敬拜佛時,  淚流滿面,

知為何?

 

打呼--

同寢室的師兄,  禁語禁到憋不住,  跟我說被我的呼聲吵到整晚不能睡,  起身要來搖我, 我就停; 一躺下, 我就又呼開了,  頗有責怪之意.   我實在忍不住想回嗆一句: 是因為更前一晚,  我先被您的呼聲吵到睡不著,  才會累到打呼!  話到嘴邊, 還是忍住, 有口難言, 真不適應.

 

駝背--

這是30多年來一直改不了的惡習, 請家人同事提

醒, 找名醫拉筋整脊都無效.  這次打坐,  若有體會,

求人不如求己, 直腰挺胸一點不費力, 常保自覺最省

力,  改掉駝背的壞習慣應該有望了.

 

結界--   

有形的範圍是可以超脫的!  生活在被嚴格制約的環境

下, 心裏一樣可以很自在.  有道是:養活一團春意思, 

撐起兩根硬骨頭.  規律, 規範, 規矩, 規定...是輔助的

工具, 不是手銬腳鐐.  持戒然, 打坐然, 書藝亦然, 

生活亦然.  常有所謂高僧寫字,  雲雲渺渺, 無筋無骨,

自謂入定之字;  另有所謂達人寫字, 青筋暴露,  孜孜

不倦,  自謂開風氣之先...皆為自欺欺人.

 

 

能上山,  真是一段殊勝的因緣,  感謝同學推薦,

果元果東, 果傳, 常寬, 常持, 常初...等諸位法師的

教導, 還有118位後勤支援, 無私奉獻的義工菩薩

們。 當然,  還有最敬愛的   聖嚴師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法鼓山
    全站熱搜

    張師從 str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