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首台語歌  很好聽


詞是這樣寫的


路寒袖  作詞


詹宏達  譜曲


潘麗麗  演唱


常想  當男人多幸福ㄚ


在寒冷的冬夜回到家    體貼的老婆還會溫一杯酒倒給你喝...



這首歌    來自這張絕美的唱片  


不過好像絕版了?


裏面訴說著一段感人肺腑的愛情故事


故事裏的主角  恰好就是潘麗麗



 


冬天到了  下雪了


天在下雪  就好像天對地在立誓


用台語唸   正好押韻 


好美的意境  前人寫詩  尚且未有此典


這是 "等待冬天" 的歌詞


是唱片裏的最後一首歌


 


當初聽到這首歌  就覺得美則美矣


隱約有不祥之兆


白茫茫一片大地  這不是賈寶玉要出家的場景嗎?


 


抄完字  要po上網


小女兒聽完我講的愛情故事  問我說   她還在梨山種樹嗎


我於是google了  後續追蹤報導


赫然發現


離了???


11/28 公開的   說是 8/18 就離了  18年的婚姻...


 



這種絕美的愛情


跟這張CD一樣


絕版了


 


2011.09.09  補錄歌辭如下:


[倒一杯酒來甲汝照顧]


白雪一蕊若花飄墜落
輕輕結踮汝的褲
為阮操勞不知苦
逐工迎接風佮雨

咱厝踮佇天地的門戶
時間若貓爬山路
冬天過了雪入土
青春淋雨想當初

雨水踏著立春的腳步
聲聲滴落阮心湖
燒酒囥佇小烘爐
芳味飛駕滿山路

倒一杯酒來甲汝照顧
滲著雪水滲著雨
滲著苦楚喝落肚
果樹爆芽天拄黑
 
 

[等待冬天]


無幾個人 知影咱遮會落雪
雪若咧飛 滿天落 全白花
茫茫一片 是天對地 在咧立誓
這款情  這款愛
無幾個人 會凍了解

天地白白 好親像咱的前世
為情出世 無啥麼通怨嗟
等待冬天 天佮地 就會作伙
個無話 個無話
千年萬世攏佇內底

口白:
等待冬天 雪落會飛
彼是天對地 在咧立誓
草木白頭 無需要講話
千年萬世 攏佇內底
 
另一張"春雨"的CD裏 是這樣寫的  
好感人的愛情故事
想到18年前 我跟老婆每二個禮拜都要從烏日開五個小時的車回羅東看襁褓中的大女兒的那段歲月..
 
潘麗麗是歌仔戲花旦
從小生活在台東縣成功鄉
到台北演歌仔戲
一演十幾年
有戲的日子不多
收入很少
她儘量節省開銷
才能在這遍地黃金的都市
生活下去

十七歲那年
她愛上了同村的男孩子
和潘麗麗家中一樣務農
家裡說
捨不得讓她下田吃苦
怎麼還會讓她嫁個種田的?



在等待的過程中
潘麗麗到了台北上了電視
左右鄰居都說
女兒是電影明星了
更要嫁給董事長才對!



在十三年又十個月的等待中
潘麗麗始終沒有愛上別人
這男孩後來遠走梨山種果樹
一年中聚少離多
潘麗麗就像春雨中
暗夜開放的春花
一直在繁華都市中
等待屬於她的春雨



 


六年前
在歌仔戲團姐妹的祝福下
潘麗麗終於嫁給了
這個生命中唯一的戀人
"我比較相信行動,我知道他對我很好"
"我愛她,因為她很善良"



這對田地中長大的夫婦
在梨山上種果樹
那裡冬天很冷會下雪
潘麗麗學會了採果,套袋
她說 在山上
只要有一點點錢
就可以過日子
但是上天不會理會
你的願望是不是很卑微
若是開花期落雨
收成差
不賺反賠
潘麗麗說
我還可以演戲做秀
花旦若不能演了
我還可以演老旦


潘麗麗說
只要一點點足夠的錢
就可以養大孩子
她就要永遠住在那個台灣會下雪的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師從 str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