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狂僧的字  除了前文所述  "自敘帖"  "千字文"外


還有幾個墨跡本傳世:


 


這是他41歲時  寫的 四十二章經



我覺得用狂草來表達佛經 


就像是用爵士來彈巴哈


絕配 !!


很多人以為草書一定要 狂怪怒張 驟雨旋風  其實不然


看過此帖  (或看過右老的心經)   就知道


心靈反而得以沉澱  輕安 


 


左半邊


"老僧在長沙食魚   (os. 這一點跟西方人很像  他们認為 "魚" 是素的)


及來長安城中


多食肉  又為常流



所笑  (os.  出家人吃肉的確不好   不過唐宋之前 好像並沒有嚴格規定?)


深為不便    故久病不能多書  (os. 呵呵  要是我  一定備好酒菜  把你灌醉  叫你寫字送我)


實疏還報  (os. 不要怪我不回信  谁叫你們常笑我愛吃肉)


諸君欲興善之會


當得扶羸也"  (os. 下次要找我聚會  我身子弱 派雙B車來接我吧 )



以上是有名的 "食魚帖"   現藏 青島市博物館


 


"苦筍及茗異常佳


乃可逕來  懷素白 "



這語氣


很像前內府的語氣:


"小馬ㄚ  這麻豆碗糕 足合味  下次有事就直接進來談吧"


以上是 "苦筍帖"  現藏 上海博物館


 


接下來是 "論書帖"



我覺得是 "假" 懷素


不過有機會到遼寧省博物館  再看看真跡  或許會有不同看法


 


其它尚有刻石數種


但皆真偽難辨


如 藏真帖  等





但這帖內文   又再次說明了 懷素 顏真卿 及 張旭的三角關係


也算是見證了一段歷史佳話


 


自敘帖中 竇冀說他


"粉壁長廊數十間   興來小豁胸中氣


忽然絕叫三五聲  滿壁縱橫千萬字"


顏真卿序文中說他的字


"縱橫不群  迅疾駭人"  (os.  像李斯特彈的鋼琴 or 包凱尼尼 沙拉沙泰 拉的小提琴 超快炫技)


說明了狂僧的字


適合白描在白壁上


 


他的線條  個性強烈  不需再用框裱  而且字放越大越好看


牆壁越大  越能彰顯他的灑脫


我看過亞都天香樓餐廳進口處  就印了一面超大的自敘帖


非常顯眼


我常想  家裏牆壁要是夠大  也映寫上他的字  那才叫氣派


沒辦法  狂生家不夠大


只好以狂生效顰狂僧


錄幾則四十二章經文


再特別請裝裱師傅用素面無框邊的手法來裱


掛在家裏和公司牆上


聊為補壁  過過乾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師從 str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