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習易經


參照各家不同的注解


是件很有樂趣的事


就像聆聽古典樂一樣


版本不同  聆賞的樂趣也不同


 


昨天是溫習到 "歸妹" 卦


想到以前占過的卦 不禁會心一笑


 


雷澤 "歸妹" 


上卦是"雷" 是震動的意思


下卦是"澤" 是喜悅的意思


合起來 上動下悅 


好事者都說這是 "春情蕩漾" 的情色之卦


 


其實  歸妹卦講的是  姐姐要出嫁了(上動) 妹妹高高興興要陪著出嫁(下悅)


古時後這種情形很多


但問題來了


妹妹當偏房(小老婆) 要如何自處? (一跛 二瞎 三被休, 請參照爻辭即瞭)


姐姐沒妹妹年輕漂亮  又或妹妹耍心機 搞破壞 (四遲 五望 六無實) 姐姐怎麼辦?


老公最可憐了 實在擺不平 所以卦辭就直接說 "凶"


 


話說幾年前  有一個事業有成 人又長得帥的好朋友來公司找我


他家庭美滿  但外面有個如膠似漆的小女朋友 


說是連女方家長都見過面了  最近要幫她買棟樓  以便金屋藏嬌等


請我用易經占卦來斷吉凶


    難為ㄚ


 


我用50顆小石頭權充筮草  當場在他面前開占


占到的是不變的 "歸妹"


我隨即一愣


驚嘆易經竟然如此神準  一箭中的


繼而掩口失笑


我跟他說:  歸妹 大凶  是易經說的  千萬不可ㄚ


我說  娶某忙一天  娶細姨忙一輩子 何苦?


後來買樓之事就不了了之 


三年後他們平和分手 不過代價不低就是了  此是後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師從 str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