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 不為人上人1.jpg

不為人上人
 
人皆云: 吃得苦中苦, 方為人上人. 但廿年前, 我曾在資訊業大老YK的辦公室, 看見牆上掛著一副對聯: 吃得苦中苦, "不"為人上人. 是右老親筆. 一時大為驚奇, 至今不忘.
 
那時, 我是CacheFlow (後來改名為bluecoat)台灣區總經理, YK公司則專賣Cisco, 是我的死對頭. 北市200多所國小聯購案, 二億多的預算, 由天母三玉國小代表採購, 但公告規格時, 我發現整個案子已被 Cisco的CacheEngine 綁死了, 是獨家規格.
 
後來我請北市教育局出面, 並修正規格, 打開獨規, 讓我的機器也能合規. 並搬回一台Cisco CE實測, 發現它的dual LAN 不work, 日後驗收可能會出問題, 遂以此慫恿Cisco底下所有承接此案的SI夥伴不要賣Cisco, 要改賣我的設備才安全. 與YK的第一次會面, 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事件下發生的.
 
那天初見YK, 頗覺其有敵意. 但我一開始並沒有直接切入生意主题, 反倒是先對著右老的這副對聯, 侃侃而談. 後來YK跟我談了一個多小時的右老, 雙方生意合作事宜, 却只談了五分鐘就搞定了. 呵呵.
 
一般都說學書法沒甚麼用? 於我則大大有用. 感謝右老, 兹為印記.
1.5 * 1.8 * 5.2cm 小芙蓉. 露從今夜白. 今日節氣白露, 難怪這兩天睡覺已不用開冷氣. 真準.

158 不為人上人2.jpg

 

158 不為人上人3.jpg

 

158 不為人上人4.jpg

 

一副對聯還是一幅對聯?
副, 說文本義是用刀剖開。古人把借據或契約寫在竹片上,用刀剖開,租借雙方各持一半,還債時, 雙方合成確定數字,方可兩清。所以,"副"做量詞時,必須具備成雙成套的特性。比如對聯因為有上聯和下聯,是成雙的,所以要用"副"不用"幅".
 
YK老尊翁是右老監察院同事, 高壽102, 有近二百幅右老真迹打算釋出. 可惜当時, 我閒暇時間跟錢都不多, 要不然, 我現在就是億萬富翁了. 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師從 str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