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間那麼多書法相關的參考書籍,侯老師的系列叢書,是唯一可以讓我像讀金庸武俠小說一樣,不打瞌睡,興味盎然,從頭讀到完而不用休息的書。諸位不要笑,我學書法卅幾年來,看過的書法書籍算是不少,美學的散步、傅山的世界、十七帖彙考、書學邇言、書法史話、藝舟雙楫﹒﹒﹒等書,常常是要跟周公一起讀才能讀的完。


      


這一套書共二冊,十二月初在市立圖書館新書發表會時,聯經出版社帶來幾套熱騰騰剛印出來的書,我就買了一套。匆匆翻閱一遍,印刷真是精美!剛好那天下午要去一位收藏家家中觀賞其收藏的右老、臺老字畫,因為是剛認識的朋友,正好拿這一套書來當伴手禮,送者有面子,收者亦感隆情深意。


  


等了一個禮拜,後來博客來終於通知書到,那時正好陪小孩在台大考英檢,抽空就在7-11裏津津有味讀將起來,並在下午陪考時,仔細再拜讀一遍。


      


講筆法跟結構的第一本書,立論清晰,初學者讀之學之,絕對可以減少很多摸索浪費的時間,就連我這個資深老朽,亦覺新意薄發,深受啟迪。尤其講”筆力”一章,發前人之所未發(因為古人不懂現代物理)。我還特別把就讀國中的女兒叫來問,力量的公式是甚麼?女兒說: F = MA, F就是 Force,力量;M是 Mass,表質量(或重量);A 是 Acceleration,加速度,即速度的變化。再回頭看書中所述,恍然大悟。


     


講文房四寶跟字帖的第二本書更是精彩用心。看到那些可人的文房照片,絕對讓您心癢無比,恨不得可以立即收來把玩摩挲一番。侯老師用心良苦,把快要奄奄一息的台灣手工紙業與墨業也介紹了一遍,讓我們身為台灣的書法愛好者,也能珍惜。要知台灣會造紙的,其實遠勝對岸,不遜大和。書後並附上全省筆墨莊的地址電話,方便各地同好可以按圖索驥。


      


學書者,當可據此二書而收事半功倍之效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師從 str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