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諒師在出了[如何寫書法]和[如何看懂書法]二書後, 佳評如潮.  出版商邀約不斷, 希望老師能再寫一些有關學習書法的書籍.  因為要有學生的 case study 當參考資料, 老師請我們以:1. 學書法的歷程與感想. 2.學習書法的思考. 3.對初學書法者的建議. 為題, 發表個人經驗.  故不揣愚陋, 胡亂寫就如下, 也不知是否會文不對題, 謹臚列如下, 供格友們參考.  此為其一:


 


 


學書法的歷程與感想                          張師從 101.8.13.


 


對於學書法這件事,我想大部份的小朋友很少有自動自發,自願想學的。我在國中時代就發憤要把書法學好,算是特例。現在過了卅幾年,回想起這段學書法的歷程,我想最要感謝的是我的國中國文老師。


 


民國66年,我讀羅東國中二年級。那時,老爸是蘭陽地區知名的書法家,創設「崇于草堂」書法教室,往來家中學書法的學生以宜蘭地區的國高中國文老師居多。身為書法家之子,走路當然有風。學校的書法作業,顏柳我是瞧不起的,非得要怒髮衝冠的魏碑才能暢我書興。寫出來的書法作業,雖然私為不惡,奈何國文老師很不識貨,常常送我紅色大「丙」吃。從此發憤習書,發誓雪此大辱。


 


上了建中,同學們知道我來自書法世家,樂得派我代表參加校內書法比賽,班上壁報、海報的大字,也大都出自我的手筆。也因為這樣,我常要利用週末回羅東老家討救兵,請老爸多傳授我幾招寫大字的筆法。那時練的字以魏碑為主,每字約20公分見方。反正在家中寫字,大方桌、筆墨硯、碑帖、舊報紙、毛邊紙等隨手可得,練字很是便利。可惜有考大學聯考的壓力,習字常斷斷續續,寒暑假則較勤。


 


考上了台大後,打算好好地玩它四年,所以參加社團是一定要的。那時書法組是併在「美術社」裏,除了參加書法組外,我還參加了社內的篆刻組、版畫組、素描組等等。現在想來,習藝之路,與其獨孤一技,不如廣涉為宜。當時授業的美術社老師有黃篤生老師、陳坤一老師、江育民學長、陳宏勉林淑女伉儷、葉世強老師等。此四年,識見漸開。黃師授我顏真卿爭座位帖,讓我對醜惡怪札的顏字有了完全不同的體會;育民師授我楊沂孫篆,教我用毛邊紙背面練字,分析高貞碑與九成宮的筆法,還整理一套幻燈片講述歷代名迹,用科學力學美學的方法來說明各書家的不同風格等。大學四年,常練的字帖有楊沂孫在昔篇,文徵明赤壁賦,趙孟頫歸去來,顏真卿爭座位,米芾蜀素帖,禮器乙瑛,九成宮,高貞碑,張猛龍等。其中尤以楊沂孫篆最讓我受益良多,從篆法中瞭解了中鋒運筆的巧妙。


 


畢業後投入職場,在壓力煩重的美商公司工作,寫毛筆字便成了週末放鬆心情的最佳娛樂。因為常往來大陸,可以買到很多在台灣買不到的字帖。網路也漸漸普遍起來,網上資源豐富,學書法慢慢變成是一件可以自學、自娛的事。此時旁騖既多,又以順性練字,常常自我感覺良好,覺得當代書家皆凡品,不知天高地厚。


 


當了15年打工仔後,想不開跑出來開公司當老闆。有一陣子,公司因為股東不合,瀕臨倒閉,身心困頓至極。整整一年,不打球、不打牌,遍讀古籍詩文,深居養晦。此時常練王鐸字,慢慢覺得書法不應該只是筆法筆意,能寫出甚麼文字內容才更重要。所寫的字,要能有思想內涵,要能寫出自己想要表達的喜怒哀樂或律靜清和,所謂我手寫我心,才是好的書法。也因為此時人生遭逢困境,練字寫字特別有感覺,以心為師,古人為友,勤習書法,自覺自己的書藝又更上一層。


 


當然,生活體會、見多識多之後,發覺自己的手跟自己的心其實還有好大一段距離。所以在歷經二年的等待後,終於得以在今年年初,拜入侯老師門下,從頭開始學習書法,一大樂事也。周遭親友,大惑不解,說我已經寫書法寫這麼好了,怎會頭殼壞掉去拜師學藝?欲辯忘言,只好笑笑回說:雅妮跟伍茲不也都有請老師在教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師從 str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