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讀高二, 美術老師交代的家庭作業是"古元素, 新時尚"的作品一件.  看女兒幾天前就一直在傷腦筋構思作品如何把古代的素材運用在現代的素材上,  好像抓不到重點, 很痛苦. 



我說簡單ㄚ,  很多東西都可以用舊東西搞出新創意, 譬如說, 手工紙 + 燈.  因為古老的手工紙都有很漂亮的樹皮纖維紋路, 做成燈罩, 燈泡一亮, 整面牆都是樹影, 很有情調ㄜ.



女兒不太滿意.


 


要不然爸爸也可以教你做"流沙箋",  用手工紙 + 彩墨, 每張信箋都用手工做成不同的彩色流沙紋路, 紙箋乾後, 拿來寫情書, 一定讓對方感動到眼角含淚.



女兒說, 又沒男朋友, 弄那麼漂亮的信紙寫給誰ㄚ? 


父女倆終究還是無解.


   


昨天一早打坐畢, 靈光一現, 跟女兒說我們來做"玻璃屏風"吧. 


女兒滿臉狐疑



我說現在很多餐廳的包廂都會用毛玻璃鏤上一些行草書法字當屏風或隔間板.  雖然美, 但是屏風內外的客人會有正反面看不懂的字.  而中國有一種古老的字, 叫篆字, 大部份都是左右對稱, 拿來刻在玻璃評風上, 裏外的人,  看到的都是一樣的字.   "篆"是古元素, "玻璃屏風"是新時尚,  剛好是老師要的.


女兒欣然.  昨天就去買了壓克力板回來.  我叫她先上網goo一下"玻璃對",  找一副她喜歡的聯句,  由我用毛筆寫在紙上:


 



 


然後她用嚮搨法,  先用美工刀在透明壓克力板上刮描,  因效果不好,  試著再上色, 效果亦不好:



 


後來妹妹說, 用霧面壓克力板試試.   好像還好,  因時間也晚了, 就此收工就寢.



 


大女兒問四個角上為何有四個卦?   我說怕你的老師覺得"篆"字還不夠古老, 易卦就夠老了吧?  所以安了四個同樣是左右對稱的卦.  老爸挑的四個卦, 個個有深意, 而且兩兩一對, 有出門, 有進門, 意思更好, 更有學問.  拿去考考你的美術老師,  看她懂不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師從 str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