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1: 神龍

 

 

 

 

這是侯老師第一次送我的筆, 時在民國100年8月, 那時 老師的書法班已經不招新生, 我也沒機會拜入師門, 只能在網路上與 老師當網友, 常常看 老師的文章, 也私下跟著 老師當時的學生們所練的趙字, 如赤壁賦, 閒居賦, 洛神賦...等, 瞎練一通.
後來覺得自己這樣自學瞎練是不行的. 老爸過世後, 沒人教我就沒法進步, 所以找到好老師很要緊. 我在民權東路竹軒餐廳擺了一桌, 老師師母還有幾位日後成為我的師兄姊們是座上賓. 老師聊了聊我未聽說過的蘇合墨, 散卓筆, 又說我在練趙孟頫, "神龍筆"很好, 送了我兩枝. (寫到這裏, 各位可以知道要拜入師門沒那麼容易吧? 呵呵.) 半年後, 老師的書法班剛好有一位缺額, 我就以第一順位順利補上, 現在想來, 這神龍筆真是引我入師門的大功臣.
餐後回家, 馬上試寫, 還寫了格文2011/08/19: (當時我字很醜, 傷眼, 慎入.)
https://strongchang88.pixnet.net/…/244902125-%E8%A9%A6%E5%9…
神龍筆名字的由來, 我猜是王羲之蘭亭序"神龍半印本"的關係? 所以寫王體趙體很適合, 我前一陣子用神龍來寫寒食帖,如圖, 也覺得頗適宜.

 

 

那天餐後, 子儀師兄問我帶去的紅酒箱子很好, 想帶回去. 我當然說好, 那是聖愛美濃 Monlot酒莊的原裝木箱OWC3, 我覺得那酒頂好, 買了好幾箱, 帶了一箱當餐酒. 後來Monlot酒莊被大陸女星趙薇買去, 酒價翻了好幾倍. 覺得世上識貨的人還真不少, 子儀與我皆是也. 呵呵.


 

#詩硯齋文房#筆2: 不亦快哉

 

 

這枝最大枝!
寫起來很豪邁, 很快意, 故名"不亦快哉"!
當初拿到這筆, 就想到大筆進財時, 也是"不亦快哉", 快樂的不得了. 而且, 人無橫財不富, 要富得比別人快, 非得大筆進財不行. 所以105年10月在蕙風堂辦詩硯齋五人展時, 就用這枝大筆寫了"大筆進財"四個大字. 呵呵.
後來在詩硯齋的春聯活動中, 我把這筆帶去, 老師看了, 一時書興難抑, 用全紙寫下"平安"兩字, 舉座驚絕. 原作後由克舜兄收藏.


 

#詩硯齋文房#筆3: 龍舞

 

 

這枝第二大! 
寫起來龍飛鳳舞, 故名"龍舞"!
此筆腰力特好. 曾見 老師在辛亥路教室用此筆寫全紙"龍舞"二字, 筆走龍蛇, 龍飛鳳舞, 至今印象深刻, 如在昨日.



 

#詩硯齋文房#筆4: 書譜
#詩硯齋文房#筆5: 蘭亭
#詩硯齋文房#筆6: 晉韻
#詩硯齋文房#筆7: 玉潤
#詩硯齋文房#筆8: 惠風
這些都是 老師送我的絕版筆. 上上個月因為練洞庭春色賦的金鉤筆快斷炊了, 不得已試了十多款筆, 想找一枝代替金鉤的筆. 不試不知, 試了才知 老師的厲害. 相較其它市售用筆大多無鋒痴肥出墨慢, 老師製作的筆, 就是不一樣.
我在108/06/13的試筆筆記中這樣寫著:
筆4: 書譜
毫長而尖, 頗勁利. 應很接近東坡原諸葛散卓筆? 惜新筆初試, 尚未得筆之妙用也. 當俟日後寫整幅作品而用之.

 

筆5: 蘭亭
快刀斬斫之樂. 惜筆太小.

 

筆6: 晉韻
大佳. 銳利而圭角硬. 寫東坡剛好. 可用來寫作品.

 

筆7: 玉潤
極佳. 惜新筆膠脂未退, 下墨慢, 當俟再用三回, 洗淨.
(後來 老師說這筆當初是用來寫褚跟蘇的)

 

筆8: 蕙風
筆觸柔軟, 字偏圓軟. 墨潤. 寫趙字當更佳?



 

#詩硯齋文房#筆09: 松雪 寫止齋記, 原大赤壁賦

#詩硯齋文房#筆10: 樂府/樂府前身 (師贈)

#詩硯齋文房#筆11: 揮灑 寫伏波神祠, 寒山子詩

 


#詩硯齋文房#筆12: 漢風 寫嶧山碑, 鄭文公, 隸, 松風閣

 


#詩硯齋文房#筆13: 和暢 寫春聯
 

#詩硯齋文房#筆14: 抱樸 (比美國買的US$700的筆還好)

 
 
#詩硯齋文房#筆15: 雄姿英發

 
 
#詩硯齋文房#筆16: 素漢 (師贈)

 
 
#詩硯齋文房#筆17: (棗核) 寫春聯 (老師送的生日禮物)


 

 
 
#詩硯齋文房#筆18: (無名) (師贈)

#詩硯齋文房#筆19: 紫劍/金劍 寫九成宮

#詩硯齋文房#筆20: 唐楷 寫九成宮, 三門記

#詩硯齋文房#筆21: 瘦金
 

#詩硯齋文房#筆22: 不二
 

#詩硯齋文房#筆23: (無名) (師贈)
 
 
 

#詩硯齋文房#筆24: 行雲 寫赤壁賦, 心經
 
 

#詩硯齋文房#筆25: 大將作 寫趙體作品 (老師送的春酒禮物)
 
 

#詩硯齋文房#筆26: 流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師從 str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