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說#4: 腸、膓、昜、場、塲、傷、殤、觴、陽、揚、楊、瘍

字說4 1.jpg

每次用毛筆字寫""時,都會猶豫要不要在""上面再加個"",變成""? 蘇東坡、宋徽宗寫"",智永、唐寅寫"",趙孟頫二種都寫。

 

字說4 2.jpg

字說4 3.jpg

 

""主感情,所以古人常在詩文裏用到""字,如剛腸疾惡、柔腸寸斷、肝腸俱熱、斷腸人在天涯、雲雨巫山枉斷腸。。。等。所以考究一下是有必要的。

 

腸,右邊的""是聲符,取其音而合成""字。""這個字根,原本是由""""(樹柯、樹枝)上下組成,表示太陽光照在樹上,然後下面加""表示太陽光的光芒。(所以寫""部首時一定要寫一長橫畫表樹枝,不要寫成"")。後來加""(阜,山)變成"",太陽照在山上,山南比山北有比較多的陽光照射,所以""為山南,山隂為北,古人的隂陽方位由此源。

 

字說4 4.jpg

 

所以,腸的正寫是"",不是"",加個""是異體字,最早寫成""異體字的,我猜是唐朝的智永,因為他寫了好多"千字文",而千字文裏剛好有""

 

至於為甚麼會有""這個異體字出現呢? 沒有右邊這個字根啊?我猜是因為""字。""的古字,本來左邊是從"""",上面從"",下面再借聲符""組合而成"",本意是""為刀箭所傷(到了秦小篆,把""簡成"",變成我們現在的"")。因為""寫習慣了,聲符又都是"",智永大師又這樣寫,所以後代的大書法家就開始有""""這種異體俗字出現。 您看,同樣的聲符"",像""、楊、陽、瘍。。。就沒人寫成加""的異體字,是不是很有趣?

 

如果問我,我會怎麼寫""? 我是喜歡寫正寫的""。因為""的字源有來歷可考,而且寫成""很怕會被""""這類不吉祥的字牽連到。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師從 str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