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借酒逃.jpg

浮生借酒逃

 

張問陶(船山)句:
大夢因詩覺
浮生借酒逃

浮生借酒逃 2.jpg

 

做夢會夢到作詩而醒的, 我知道有蘇東坡、龔自珍、侯老師, 沒想到張船山也會. 他的詩真好, 與袁枚、趙翼並稱性靈派三大詩人.

 

庚子年自占一卦, 說今年是遇遯之比, 是好遯、肥遯之年, 還叫我要 "畜臣妾", 吉. 蓄妾當然是不行的, 適逢武漢傳肺炎, 真覺"居家自主健康管理"期間, 篆印飲酒之樂, 每有勝於畜臣妾者. 因作是印, 呵呵.

 

我很喜歡張問陶, 個性像, 愛喝酒, 更愛老婆. 他當官時, 曾判 "大伯強姦弟媳被殺案" 的那位弟媳"無罪", 並公開表揚她. 登徒子偷窺鄰居少女洗澡, 判罰該子喝她洗過的洗澡水...等, 令人拍案叫絕. 因直言上諫不納, 從山東罷官後, 隱居在蘇州甫里祠隔壁, 自題所居 "樂天天隨鄰屋", 而這位甫里先生就是我前印刻"滿身花影"倩人扶的天隨子陸龜蒙.

 

逃, 甲骨文本字作"兆", 字形是中間一條"河", 两邊有两人背對背, 意思是要淹大水了, 趕快 "逃" 哦! 两人背對背, 即為"北"字, 所以隸、楷、行、草寫"兆"、逃、窕...時, 包括歐陽詢、趙孟頫, 都是寫成"北"字加中間一豎帶右勾的"乚". 這是最正確最遵古法的 "兆" 字. 後來小篆簡化成四豎加一ㄟ曲, "說文" 解作是龜"卜"紋, 其實是有點穿鑿附會的. 篆刻家把"逃"刻成像我這樣, 中間一條(河)两人背對逃的, 有吳讓之的逃禪印. 以甲骨文入篆印, 誰曰不宜? 此又一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師從 str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