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 培風1.jpg

 

113 培風2.jpg

培風

 

莊子.逍遙遊:
水之積也不厚,則其負大舟也無力.

風之積也不厚,則其負大翼也無力。

故九萬里則風斯在下矣,而後乃今培風﹔背負青天而莫之夭閼者,而後乃今將圖南。

 

培者, 增益、加厚也. 眾家釋此, 有謂培風是乘風、憑風(我覺得沒講到重點); 有謂 "培" 是 "掊" 的假借, 拍擊, 像水擊三千里(我覺得也不太對). 我覺得用"培"的本意來解釋才是正確的.

風是無形無重無體無質之物, 如何能培養培植培厚這個"風"? 古人難以解此, 故蒙混說培風即乘風, 或說培風即掊風.

 

教練教我游蛙式時, 說两手向外划水後, 收攏至胸前時, 要記得双手要聚捧一股水在胸前, 問其故, 则曰, 此水可讓上半身浮出水面換氣, 並順水前行, 這樣游起來, 又省力又快.

培風之意類此. 大鵬一邊飛, 一邊同時將風聚攏培厚堆積在翼下, 這樣才能飛得快又省力.

 

於我而言, 培風如同培福. 培福之後要懂得享福, 就像賺錢之後要懂得花錢. 人在福中, 要能知福、惜福、培福、享福, 在享福的同時, 要會培福, 這個福才能享得好、享得久. 呵呵. 自勉.

 

ps.

 "風"之性, 善變, 跟現代的所謂的"民心士氣"、"網路人氣"、自己的"浩然正氣" 很像的. 懂得培風, 不必有所待, 就能有風可御, 展翼翱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師從 str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