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 無有後艱1.jpg

無有後艱
 
世人多求有, 有車有房, 有子有錢, 有了後, 還要再求多, 多福多壽, 多子多孫; 但却往往忘了求 "無": 無憂無慮、無病無痛...
吉語印多求福壽大利, 此印獨求"無艱", 無禍無險, 深愜吾心.
 
詩經大雅.生民之什.鳧鷖其五:
鳧鷖在亹, 公尸來止熏熏. 旨酒欣欣, 燔炙芬芬, 公尸燕飲, 無有後艱。
 
牛運震注曰:
無有後艱, 語極平常, 却看得深, 所謂福莫長於無禍也.
 
艱, 艱險, 甲金文从"壴"(鼓)从"女"(或ㄗ), 象一人在鼓旁守候, 以便遇有艱險時, 擊鼓示警. 到了小篆, "女"改成"艮", "壴"改成"堇"或黃或難之左部. 堇有二意, 災咎或焚人牲以求雨, 思之不寒而慄.
朋友對我說, 天降大任, 真金不怕火煉. 我說我縱為真金, 也不須你天天來煉我吧? 願無有後艱, 不要叫我遇見試煉. 呵.
 
八分方印老芙蓉.
今日處暑, 巴威绕境、風狂雨驟.

 

150 無有後艱2.jpg

150 無有後艱3.jpg

 

 

老芙蓉特潤, 如玉. 忍不住握手中盤了好久. 呵.

150 無有後艱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師從 str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