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 問君何能爾1.jpg

問君何能爾?
 
身居紅塵俗世, 卻沒有車馬的喧鬧, 請問是如何做到的?
 
因著這方印, 來講一下我的悲慘童年往事好了.
 
小一小二時, 我常被學校(羅東公正國小)啟智班(特教班)的一位大男生性騷, 雖不到性侵的程度, 但也差不多了. 不知道他為什麼獨獨看上我? 上學的途中, 他只要看到我, 就會像老鷹抓小雞一樣, 跑來追我抓我, 要是不小心被他抓到了, 就會被壓制在牆角或路邊, 被壁咚, 被熊抱, 被狂吻, 逃都逃不掉. 他狰獰的蒙古症面盆臉, 滿口齲齒黑牙, 口一張, 口沫流涎, 淌在我臉上, 噁心驚嚇至極.
 
有好一陣子, 我常躲在老家頂樓露天石板桌下發呆, 不敢出門, 常在想, 我要是就這樣死掉就好了, 只要爸爸媽媽不要難過. 遇上這種事, 也不知道可以跟師長說, 尋求幫助.
 
其實, 每一個人在成長的過程中, 都會有難過的坎, 不堪的陰影. 古人都教說, 心不要為形所役, 甚至要磨煉輕賤自己的身體, 才能換來高貴的心靈. 心遠地自偏, 心要高遠, 不為形役, 純以神超, 說之何易? 行之何難?
小三時, 他終於轉校了, 我也練就了快跑長跑的絕技. 國中時, 田徑賽場上常有我的身影. 預官訓在步校, 要跑完五千公尺才能結訓, 考試時, 我還沿途推著幫助班上某胖子班兵跑完五千, 一起畢業.
 
問君何能爾? 原因很簡單, 是因為吾少也賤, 所以多能鄙事. 會恨他嗎? 不會的. 他有病, 可憐.

161 問君何能爾2.jpg

陶淵明-飲酒-其五
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
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還。
此中有眞意,欲辨已忘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師從 str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