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 清倫.jpg

清倫
頭腦清楚、講話有條理.
今天林昶佐在環南市場記者會失言失態遭嗆, 我就覺得當今之世, 要清倫, 要神志清明, 講話有邏輯, 真是珍貴難得的好品性.
世說新語:
王戎目阮文業:「清倫有鑒識,漢元以來,未有此人。」
倫, 古字"侖", 造字原理是上面"張口"(亼), (很多食字邊的字都有這個張大嘴巴的符號), 下面一個"冊"(書冊). (把竹簡編輯成冊, 表示很有次序條理). 我們常說一個人出口成章, 就是這個意思. "侖", 就是出口成"冊", 講話很有條理、很有學問.
這種高度小於兩公分的小鈕章就很適合用小繩子串繫起來, 打印泥很方便, 不會沾到手.
以前我在HP當經理的時候, 老闆叫我讀一本英文書, 叫做"CEO的五大誘惑", 裡面第三條說領導人 certainty over clarity, 這個clarity就是"清倫". 呵. 刻以自勉, 是為印記.
附注:
這個阮文業就是阮武.
他識人很清楚, 有鑒識, 他評說小阮籍有大材, 阮籍就是他的同族的堂弟, 嗜酒,得意時,常忘了自己的形骸舉止, 像是吃了迷幻藥的閃靈。當時的人多說阮籍痴呆,只有阮文業每每讚揚佩服他,認為他超過自己.

233 清倫2.jpg

 

233 清倫3.jpg

 

p.s.

前刻"清倫"印記裏提到的 "CEO的五大誘惑" 如下圖.
我常拿這五條誘惑來檢驗自己經營公司的初心及所作所為. 我也常拿這五項人性誘惑來衡量枱面上的這些领導人跟官員們.
我試著把這五條誘惑翻譯成中文口語如下, 至於解決之道, 書中有詳述, 臉友們可買來看.
第一項誘惑
常常傾向於如何維護自己的身份地位, 而不是追求實際的結果與績效.
第二項誘惑
常常喜歡做一個廣受歡迎的好好先生, 而不是去承擔責任.
第三項誘惑
只要求屬下給確定的答案或只頒布確定的命令, 而不去探索清楚、明晰、有條理的事情緣由始末或下達清楚明白的命令.
第四項誘惑
追求表面的和諧融洽, 而不是建設性的衝突
第五項誘惑
追求自己凜然不可侵犯的聖人形象, 而不是彼此、上下的相互信任.
 

233 清倫4.jpg

233 清倫5.jpg

 

有一點他沒寫到, 我倒是覺得很有趣:
若是我們中國人來寫這個書, 我覺得第一項誘惑可能會是 :
"想要謀一己之私, 中飽私囊, 而不是顧全公司的整體利益."
我猜這個是外國人愛做事, 跟我們中國人愛做官的國情不同. 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師從 str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