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 時念彌陀三五聲.jpg

時念彌陀三五聲
句出黃庭堅行書華嚴疏.
以前跑業務, 壓力特大, 掉案子比掉腦袋還嚴重, 所以晚上常做噩夢, 夢中常有惡鬼要來害我. 我在夢中就會念阿彌陀佛來化解. 念佛號念習慣了, 高速公路瞥見被撞的毛小孩, 友人失戀了, (或者結婚了), 長輩亡故了... 憐我世人, 憂患實多, 我都會暗念佛號三五聲. 有信就有力, 以此安心.
黃山谷所抄錄的這段經文, 其實是禪宗雲門宗蘄州五祖戒禪師的 "抽顧頌". 雲門每見僧, 必 "顧" 視曰: 鑒! 僧擬議, 乃曰:咦?後德山圓明大師,刪去 "顧" 字, 謂之 "抽顧". 叢林目雲門 "顧鑒咦", 有"抽顧頌". 頌曰:
雲門抽顧笑嘻嘻,
擬議遭他顧鑒咦。
...
雲門抽顧頌,
衲僧眼皮重。
眼皮七八量,
雷車打不動。
打不動,抽顧頌,
時念彌陀三兩聲...
山谷說他沒錢, 所謂鳥腿不比雞腿, 沒肉, 不勝下刀, 請巽上人把他寫的字拿去賣錢來做公益:
巽上人為華嚴作佛事, 又持此軸來乞作小疏, 予以為鷺鷥股上, 不勝下刀, 可持此字去, 有能以百千助緣事者, 與之. 魯直題.
山谷念三五聲, 經文是三两聲, 我覺得有燒香有保庇, 三五或三两聲, 都可以. 有念就好, 常念最好. 阿彌陀佛. 是為印記.

251 時念彌陀三五聲2.jpg

 

251 時念彌陀三五聲3.jpg

 

251 時念彌陀三五聲4.jpg

雲門宗的"顧鑒咦", 於我, 是非常受用的方便法門. 我常常念頭想到一半或在事情進行的當中, "鑒"一下自己, take a snapshot of myself, 咦? what am i doing now? then, 把自己拉回正念.

黃庭堅行書華嚴疏:
251 時念彌陀三五聲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師從 str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