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5 安且吉兮.jpg

安且吉兮
詩.唐風.無衣:
豈曰無衣七兮? 不如子之衣, 安且吉兮.
豈曰無衣六兮? 不如子之衣, 安且燠兮.
晉武公併晉, 以寶器賄賂周釐王, 封為晉侯. (唐風唐地, 在晉陽, 今山西太原附近, 本謂唐侯, 後為晉侯, 史記晉世家有載.) 但未得周天子命服, 所謂六兮七兮, 故有此詩.
安且吉兮, 很好的吉辭, 又平安又吉祥, 常見諸名家刻此. 我是試磨新購印石後, 以此試刀, 果然吉祥平安, 沒有被雷. 呵呵.
現代人直白解詩, 有謂:
誰說我沒有衣服穿呢? 我有六、七件很多啊! 但都不如你送我的這一件, 這麼漂亮又保暖! 一笑. 是為記.
 

266 安且吉兮(朱文).jpg

安且吉兮(朱文)
承前白文印, 午夜風涼, 續刻朱印, 刻到半夜兩點, 今早起床再補側款.
呵. 於篆奈何, 情深一往.
 
 

265 安且吉兮2.jpg

 

 

 

265 安且吉兮3.jpg

265 安且吉兮4.jpg

 

 

 

 

266 安且吉兮(朱文)2.jpg

 

266 安且吉兮(朱文)3.jpg

 

266 安且吉兮(朱文)4.jpg

我刻朱文, 喜歡一刀而就, 不喜歡細朱文那種修整工夫. 有無補刀修細, 只要手持印, 看印面字口即知, 若有字口整齊、光滑、陡峭者, 大概都是慢慢補刀切削出來的細朱文. 字有画字, 印有画印, 如電腦雕刻, 筆画粗細完全一致, 實無人味, 故素不願為之.
此印至成, 刀刀一刀而就. (我記得齊白石印譜序文亦有詳敘此意, 可惜整套印谱送人了, 無法貼出分享)
 

266 安且吉兮(朱文)5.jpg

還好送人前有貼在臉書上, 刀法刀法. 八年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師從 str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