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4 呼墨為卿.jpg

呼墨為卿
(我不卿卿, 誰當卿卿?)
墨, 有個雅稱, 叫松滋侯, 但我覺得太高大上了, 有點高不可攀, 倒不如直接叫她小honey. 呵.
以前不懂磨墨, 死命按壓, 極速迴旋, 書桌好像七級地震. 時又偷學日本人磨墨, 直送直抽, 好像在刨蘿蔔絲. 精疲力盡而墨不黑. 後來才知道墨就像親蜜愛人, 要温柔對待. 方法對了, 磨墨變成高級享受, 磨出來的墨液, 又潤又細. 我常把眼睛閉起來磨, 感受從硯墨相觸後傳至手指的銷魂快感.
卿的造字原理是, 左右二人相對跪坐, "ㄗ"的篆文如人跪坐, 如印字、即字. 中間這個像 "艮" 的部首, 就是食具, 如食字、即字、既字等. 合起來為卿, 就是坐下來陪主君用膳的心腹大臣, 所以卿又有親蜜的意思.
世說新語:
王安豐(即王戎, 竹林七賢之一)婦, 常卿安豐.
安豐曰: "婦人卿婿, 於禮為不敬, 後勿複爾."
婦曰: "親卿愛卿, 是以卿卿. 我不卿卿, 誰當卿卿?" 遂恒聽之。
特別找了一方像糖村牛軋糖、蔓越莓口味的芙蓉石來刻. 是為記.

284 呼墨為卿2.jpg

呼墨為卿的上一句是"遣毫作僕", 近人有此八字印. 但我對筆很尊敬, 斷不能以僕役之, 遂棄.
 
可能改成"使筆如劍, 呼墨為卿" 較好?

284 呼墨為卿3.jpg

 

284 呼墨為卿4.jpg

"ㄗ"的篆文如人跪坐, 如印字即字等:
印的甲金文從爪從卩。象用手(爪)按壓一蹲踞之人(卩)之狀。本義是按壓。「印」是「抑」的初文。
印的本義是按壓、壓抑,而使用印章時即需要按壓,所以印章稱為「印」。由按壓之義引伸,在事物上留下痕迹也稱「印」,如印記、腳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師從 str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