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6 唯欠一指.jpg

唯欠一指
所欠者, 佛言:
我住久矣, 汝且不住!
話說有一位年輕英俊的王子, 被師母誣陷非禮, 師父想殺他, 就教他去殺一千個人, 集滿一千個手指頭, 串成花環項鍊, 即可登上王位. 無奈他殺了九百九十九個人後, 再也找不到人來殺, 因為大家都躲他遠遠的, 他就是有名的指鬘大盜. 唯欠一指, 不能為王, 腦筋竟然動到每天送飯菜來給他吃的媽媽! 將殺母時, 世尊化身做一僧人前來解救, 王子見僧, 棄母追僧, 却無論如何也追不上, 情急之下, 喊停, 僧人說, 我早就停了, 是你自己沒停! 王子遂悟.
經營者, 尤其是上市公司, 追求目標、數字, 情境與王子唯欠一指相若. 追不到時, 業绩灌水, 財報造假, 塞貨給代理商等等, 壞事做盡. 王子所缺的那一根手指頭, 其實早就在自己身上, 佛說, 往外追, 當然是追不到的.
刻來提醒自己, 我有少手指頭嗎? 我少的那一根指頭, 到底在哪? 是為記.
指月錄卷二:
鴦崛魔羅尊者,未出家時,外道受教為憍尸迦,欲登王位,用千人姆指為花冠,已得九百九十九,唯欠一指,遂欲殺母取指。時佛在靈山,以天眼觀之,乃作沙門在鴦崛前;鴦崛遂釋其母欲殺佛,佛徐行,鴦崛急行,追之不及,乃喚曰:「瞿曇!住!住!」佛曰:「我住久矣,是汝不住!」鴦崛聞之,心忽開悟,遂棄刀,投佛出家。

296 唯欠一指2.jpg

 

296 唯欠一指3.jpg

 

296 唯欠一指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師從 str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