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4 小時了了.jpg

小時了了
(花開有時、各正性命)
我從小在我們五結鄉成興村的村子裏, 就以神童著稱. 還沒上小學, 就會背九九乘法表, 算術特別厲害, 同齡的小朋友還在拗指頭算算術, 我早已心算算出來.
公正國小五年級、羅東國中二年級時, 全校的數學競試, 第一名都是我, 學長姐也莫可奈何.
建中高三全校模擬考時, 我是校排前五, 而且是唯一一個從沒進過補習班補習的窮小子.
考上台大後, 神童光環却不再. 每天混社團, 美術社跟國樂社, 到中文系旁聽, 去哲學系選修禪史與禪思等. 大二工程數學差點被當, 統計讀不通, 從此自覺智力大退, 理工男轉型成中文男, 以迄於今.
於今想想, 還好我這個小神童在還沒天才早夭前, 就早早轉型, 不然可能後果難料, 不是進杜鵑窩就是搞憂鬱, 因為拚不過那些比我更厲害的資工同學.
前天聽 陳進益 老師講"鳶飛魚躍、花開有時", 忽有感. 早開的花, 不見得早結果; 早慧的人, 也不見得能早修成正果. 各正性命, 先把自己修行好, 方是正辦. 是為印記.

314 小時了了2.jpg

 

314 小時了了3.jpg

 

314 小時了了4.jpg

 

314 小時了了5.jpg

 

此印特別仿秦鉥風格, 留了厚重的邊框, 代表的是世俗的標準與規範, 厚實的把我們給框住了.
小時候, 要在大人們給我們的框架中, 表現得很"了了", 不難. 在校成績好, 是"了了", 成績不好, 但很有才藝, 會画画、會書法、會演講、會朗讀、會彈琴、會作曲、會寫詩、會下棋、會打球、會跑步... 也一樣是很"了了".
長大後, 其實有更多世俗的標準, 把我們框住了: 財富、地位、事業、豪宅、名車、名牌、婚姻、家庭、成就...等, 要想"了了", 大必佳, 就很難了.
在框框裏, 如何能夠"了了", 不是重點, 重點是, 如果這些框架沒了, 我要如何"了了"呢? 這是我每天精進不懈, 努力把人做好, 把生活過好, 所謂"各正性命"的最大動力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師從 str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