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1 來了就好.jpg

 

來了就好
看網文説大直劍南路上的"正願禪寺", 有供奉日本空海和尚(弘法大師)的石像及數尊"四國八十八个所"的佛菩薩, 引起了我的興趣, 其中又講到陡峭的石階上山, 山門上的橫額寫了三個大字, 叫"你來了". 歡迎你來, Welcome Back! 真好, 真妙, 真高興.
除了前門用"你來了"歡迎你之外, 後門還有一個更妙的, 叫"回頭就是". 不解禪門機關的人, 一定覺得很納悶, 前頭才歡迎我來, 後頭又叫我趕快回頭, 啊你是在哈囉哦? 呵呵.
山門, 就像"歡迎光臨"的告示牌一樣, 書法作品的右上角, 也常常會蓋一個"迎首"(引首)章來當作"山門". 來了就好, 不管你是走路來還是坐車來, 大的來還是小的來, 順著來是逆著來, 好人來還是壞人來, 照規矩來是亂亂來...總之時候到了, 該來的就會來, 既然來了, 就好好的來面對、接受、處理好了再放下. "來了就好", 刻來當我的山門. 呵. 是為記.

361 來了就好2.jpg

 

 

361 來了就好3.jpg

 

 

361 來了就好4.jpg

 

字說:

"好"字, 媽媽跪膝抱小孩之像, 母親節前夕刻, 最有感. 女子雙手交叉的位置, 膝蓋朝的方向都有講究. 方向不對, "女"人會變犯人, 手被綁在背後接受"訊"問.
"就"字, 从"京", 象形木柱頂著一座高臺, 有高、大之意. 所以魚大為鯨, 冰大為凉, 水多為涼(酒勾兑太多水變薄),甲金小篆的"京", 中間的 "口"是"曰", 九成宮亦如是. 甲金文無"尤"部首, 另用"亨"在高臺上, 表示很高、很靠近天上的神. 小篆改成"尤", 象形雙手攀沿而就高臺.
"來"字, 象形"麥"子. 我刻成金庸筆下的寬袍掃地僧凌空飛來. 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師從 str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