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403 東坡浣溪沙•即事.jpg


東坡浣溪沙•即事

畫隼橫江喜再游,老魚跳檻識清謳。流年未肯付東流。
黃菊籬邊無悵望,白雲鄉裏有溫柔。挽回霜鬢莫教休。
 
一般都說東坡此詞作於熙寧七年任杭州通判時, 但唐玲玲箋注本卻編入"未編年" (不確定年份), 可能唐先生跟我一樣, 覺得這首詞的語調、心情跟詞境, 都不像是年輕時的東坡. 神宗熙寧七年, 蘇東坡卅九歲, 應該還沒有到"霜鬢"白髮需要挽回的地步吧?
 
畫隼, 是隼船, 就是船上插有畫著"隼"(猛禽,老鷹)旗的官船, 一般是指地方首長、郡守、太守的船.
 
再遊, 應該是過了幾年後, 回任地方官, 重遊舊地?
 
"老魚跳檻識清謳", 重遊舊地, 當年的小魚變成老魚了, 竟然還記得當時船上"清謳"的歌聲, 紛紛"跳檻"浮出水面跳到甲板邊的欄干來聽歌. 此處用李賀箜篌引典.
 
我不希望我的年華像東逝水一樣, 一去不回, 所以才要抓住青春的尾巴, 遊山玩水. "流年未肯付東流".
 
"黃菊籬邊無悵望", 退休了, 學陶淵明, 採菊東籬下, 心中也不後悔.
 
白雲帝鄉, 是莊子筆下的仙鄉. 漢成帝說他寧可醉死溫柔鄉, (因為有趙飛燕姐妹相伴), 也不要去漢武帝的白雲鄉. "白雲鄉裏有溫柔", 退休了, 採菊東籬下, 是東坡心中的白雲鄉, 有了王朝雲跟王閏之, 少年夫妻老來伴, 自然溫柔幸福.
 
 
黃菊籬下無悵望
白雲鄉裏有溫柔
我覺得是一副絕佳的對聯, 也很切合我這位"花甲逸少", 讀來特別有感觸.
 
 
"挽回霜鬢", 東坡未曾在他中年所寫的詞中說他頭髮白了, 頂多就是用白首黃雞的典故, 說說年華易逝人易老的感慨. "莫教休", 我若是要少年遊, 過歡樂的生活, 把白髮變回來黑髮, 也請你們不要阻止我.
 
元祐六年, 東坡五十六歲, 知杭州(當杭州太守)的第三年, 正月十五日遊伽藍院, 寄袁公濟浣溪沙詞, 第一句就是"雪頷霜髯不自驚". 這時, 髮鬚是真的白了. (跟我一樣, 呵).
元祐六年二月, 寫浣溪沙送葉淳老, 第一句說"陽羨姑蘇已買田", 是真的把田產屋宅都買齊了, 準備好要過退休生活了.
 
綜上, 畫隼是太守, 不是通判, 清謳是朝雲, 溫柔鄉是王閏之跟朝雲都還在世, 霜鬢是老了, 黃菊籬邊是田地都買了. 能符合以上條件, 只有在元祐五年、六年知杭州期間, 應該是在元佑六年一二月, 所以款識作:
東坡浣溪沙即事,
當是元祐六年所作.
甲辰張師從.

 

1130403 東坡浣溪沙•即事2.jpg

 

1130403 東坡浣溪沙•即事3.jpg

 

1130403 東坡浣溪沙•即事4.jpg

p.s.

自問自答:後來東坡有沒有如願如本文所述, 黃菊籬邊就退休了呢? 並沒有!
寫完此詞後, 高太后在元祐六年二月廿八日就召(杭州太守)東坡回京, 任翰林學士承旨. 東坡五月底回到汴京, 途中三個月的行程, 寫了三次"辭翰林學士狀", 都被高太后一一打回, 辭職沒有成功. 同年八月被派知潁州(安徽阜陽), 8/22到任. 第二年, 元祐七年的三月又被召, 轉知揚州, 在揚州待了半年, 又被召回京, 任兵部尚書. 後來高太后崩, 東坡也就跟著一路崩盤. 在潁州揚州期間的九月, 他寫了這一首南歌子(無題), 回答了自己的退休問題:
見說東園好,能消北客愁。雖非吾土且登樓。行盡江南南岸、此淹留。
短日明楓纈,清霜暗菊球。流年回首付東流。憑仗挽回潘鬢、莫教秋。
此詞在新本是編入元豐七年與王勝之同遊儀真. 非確. (因為季節景色不對, 與王勝之同遊真州東園是在八月十四日, 中秋節的前一天, 不會如詞中所言:日短菊凋楓葉紅.)
唐玲玲本, 編入未編年. 我則覺得應該是在元祐七年九月,罷揚州太守任, 回京途中所寫.

 

1130403 東坡浣溪沙•即事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師從 str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