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讀了一本好書:


聖嚴師父的好朋友:一行禪師的著作.


  




一些深奧的佛法佛理, 說來歷歷分明, 好像是吃飯喝水那樣的簡單清楚.  書中教導的"經行", "觀想" 法門也是簡單易行.  很受用. 


  


我持續每天靜坐已有三年, 身體也在不知不覺中改善很多.   其中之一是體能變好,  騎腳踏車一趟60km是家常便飯.



(北市河濱單車道途中, 關渡宮前)


  


同樣是IT界, 小我十幾歲的年輕人跟我去騎車, 抽筋的抽筋, 吐的吐, 旁邊喘的喘, 落隊的落隊, 讓我這個半百老人家很有成就感.  其實騎車跟古時"跑禪香", "快步經行"是很像的.  呼吸數息的竅門弄熟了, 輕鬆愉快, 履險如夷.



(北市河濱單車道途中, 大稻埕夕照)


 


靜坐的好處之二是酒量變得非常好.  雖然不像段譽可以用六脈神劍將酒精逼出體外, 但比之更勝.  做生意應酬, 喝酒難免, 酒一酣, 煙就來, 煙一來, 歌一唱, 就繼續再追酒, 常搞到不醉不歸.   現在不同,  靜坐後,  很喜歡靜坐時那種 inner peace  的寧靜喜悅, 很不喜歡酒酣大聲說話和酒後宿醉, 腦筋渾渾噩噩的感覺, 所以喝到一半, 身體會自然生起"拒酒"意念,  consciousness(自覺力)變強,  喝酒的ABS也強,  就算萬不得已要拼酒, 也是所向披靡, 難逢敵手,  讓對方付出慘痛代價.  


  


用這樣的修行習慣來"戒煙",  應該也可行.  MBA課程說:  "習慣"無法被"戒"掉, 只能被"其它習慣"取代.  像我現在習慣了清清楚楚的數息呼吸,  有時難得抽上幾口上等的Cigar 或煙草時,  身體也會自動生起"拒煙"的意想出來. 不用刻意去戒煙就自然慢慢戒掉,  很奇妙的感覺.


  



話到最候, 還是有點小疑問,  五戒真的是殺盜淫妄語和"酒"嗎?  我記得宋朝以前的僧侶是不戒酒的ㄚ?


千般易戒, 未戒者, 美酒三杯也. 


阿彌陀佛.  醉過, 罪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師從 str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