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8 無所逃於天地之間.jpg

20220918 無所逃於天地之間2.jpg

 

無所逃於天地之間
 
昨晚演唱會, 蔡琴帶領全場的觀眾給郭董報以最熱烈的掌聲, 感謝郭董的捐助, 一串感性的話剛講完, 突然來了大地震.
節目暫停, 蔡琴穩健又機智, 說, 老天爺也聽到了, 馬上有回應, 天意!
想起就讀羅東國中一年級十二班的時候, 班導是林明勝老師(有說過我好話的老師我都記得)在教授地理時, 突然來了大地震, 桌上鉛筆盒散落一地, 全班尖叫, 亂成一團. 震完後, 老師說: 只有張師從呆若木雞, 穩穩的坐著, 冷靜而有膽識.
太座說她需要收驚, 昨晚地震太可怕. 我說了上述國中往事, 並說地震來時, 我們只是台灣地圖上的一個很小很小的點, "無所逃於天地之間", 要死大家一起死, 而且比你高的, 也會幫你先擋著, 有甚麼
好怕的呢?
 

20220918 無所逃於天地之間4.jpg

無所逃於天地間, 語出莊子人間世. 每次重讀都有新體會.

 

20220918 無所逃於天地之間3.jpg

以經解經
這是君祖老師教的方法, 但我從不敢用. 最主要的是我對易經的精義還沒辦法掌握的很充份, 拿不懂的經文去問易神, 那不是用迷糊去解釋迷糊, 更加糊成一團嗎?
"無所逃於天地之間", 莊子透過孔子之口, 說孝親是命、事君是義, 命與義, 是人活世上, 二種無法逃避的"法則"(大戒). 我則隱隱覺得莊子這樣寫, 除了彰顯儒學勇於承擔、安之若命的精神外, 一定另有含意?
遂起一占, 卦問 "無所逃於天地之間"易經何解? 得"剝"之"損". 果然易神不我欺, 欣然會心.
"剝"卦外形像一個大牢籠, 人情義理罩在頭上, 逃也逃不開. "損"者, 損忿損慾. 所謂為道日"損", 安之若命, 乘物遊心, 託不得已以養中, 至矣!
面對他、接受他、處理他、放下他. "放下"就是"損". 若實在放不下, 也可以再擔起來處理處理. 於我, 在此貼個廢文來當學習記錄, 也就算是"放下"了. 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師從 str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