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8 燕處超然.jpg

燕處超然
燕, 同宴、匽, 安閑、喜樂, 尤指在屋內, 外人看不見的隱密處, 關起門來, 曬太陽做日光浴(上日下女). 古籍中常以燕字來代替宴字. 燕處即燕居, 表示居家生活過得很快樂. 為什麼? 因為有豪宅可以住, 有無敵景觀可以看, 有豐美的物質生活可以享受.
那什麼叫 "超然"? 超然者, "超" 於物外. 豪宅、名車、錦衣、玉食...這些物質, 要如何 "超"? 超了以後又是什麼?
老子道德經第26章:
重為輕根, 靜為躁君. 是以聖人終日行, 不離輜重. 雖有榮觀, 燕處超然. 奈何萬乘之主, 而以身輕天下? 輕則失本, 躁則失君.
原來老子說 "雖有榮觀, 燕處超然", 是要我們去找到這些 "榮觀"外物的 "根本". 他說靜是躁的根, 重是輕的根, 輜重財貨是聖人的根, 天下百姓是萬乘之主的根. 主君不能 "以身輕天下", 只重視自己的身家性命, 而輕忽天下百姓的死活. (像不像現在? 今日聽說三級疫控再延至七月26日? )
三級疫控關久了, 我也愈來愈能習慣 "燕處"了, 但也要時時提醒自己, 我張某人今天可以不用上班, 還有薪水可領, 我的物外的 "根"源又在哪裏? 衷心感謝我的員工、我的股東跟我的客户, 您們都是我的根!
蘇東坡從杭州通判轉知密州, 極貧, 整理了一個舊土臺, 他弟弟子由剛好在山東濟南附近, 特別為哥哥的小土臺作了一首賦, 叫超然臺賦, 序中引用老子 "雖有榮觀, 燕處超然" 意, 為此臺取名為 "超然臺", 東坡後來也為此寫了一篇 "超然臺記".
要超然, 說是容易, 行之不易, 尤其是在疫苗得來大不易的 "以身輕天下" 的大有為政府的領導下, 繼續三級抗疫. 爰刻以自勵, 是為印記.

 

238 燕處超然2.jpg  

 

 

238 燕處超然3.jpg

 

 

 

238 燕處超然4.jpg

 

 

238 燕處超然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師從 str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