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9 履霜.jpg

 

339 履霜2.jpg

履霜
朋友昨天來公司找我, 兩年不見, 瘦了十幾公斤. 跟我說, 兩週前離婚了, 夜夜失眠, 找心理諮商師談了幾回. 十年前他把公司營運跟財務全部交給老婆管, 沒想到協議分行時, 先支付好幾千萬的分手費, 現在離了, 前妻還要跟他要另外二家公司, 二個小孩, 還有以前用公司的錢買的億萬豪宅掛在她名下, 現在要交屋了, 還要他付房貸成數調降後, 好幾千萬的差額...
兩人悟言一室之內, 不勝噓唏.
我說這讓我想到我公司的事. 十幾年前公司因股東不合, 接政府案, 資金週轉不靈, 危在旦夕. 老股東(合夥人)打算另起爐灶, 想把同事們都挖脚過去. 後來我放大絕, 把同事留住.
有一天我去拜訪客戶MIS主管, 因為他也是公司的小股東, 就順便給他公司財報, 並報告這半年來公司的營運狀況. 他就突然不知道吃錯什麼药, 跟我說:張師從, 你怎麼可以亂花公司的錢把同事留住? 這是"背信", 刑法, 我可以去告你的, 你知道嗎? 我心中暗幹, 想說老子拚了命救活公司, 你身為股東, 不感謝我, 還要告我? 但嘴上笑笑的回說, 我早想過了, 我已請教過公司的法律顧問, 就是那個連大律師, 連律師說沒問題, 合法的.
嗯. 這就是我曾"履"過的"霜".
既然知道股東也有派系, 那就來清理一下. 用了三年, 臥薪嚐膽, 先辦減資, 再辦增資, 再買回所有前朝餘孽所持股票, 終於讓公司的股東名冊乾乾淨淨, 沒有內賊.
坤卦初爻說: 履霜, 堅冰至. 踩到霜露, 就要有警覺大雪將至. 掌握機先, 防微杜漸, 履霜之戒, 成功之鑰. 找合夥人, 找另一半, 經營事業, 經營婚姻, 都是一樣的道理. 你前妻犯天條在先, 用公司的錢買個人的房產; 我公司前股東也是犯天條, 吃裏扒外. 像這種, 早離早好. 互勉之. 是為記.

 

339 履霜3.jpg

 

 

339 履霜4.jpg

 

339 履霜5.jpg

 

話說那位要告我的小股東, 後來把訂單都轉到老股東另起爐灶開的新公司. 過了二年, 聽說他被總公司查到收受廠商賄賂, 當天被離職.

339 履霜6.jpg

 

p.s.

唐高宗被武則天把了, 史書上也是用"履霜"二字:
《新唐書.卷三.高宗本紀.贊曰》:「高宗溺愛衽席,不戒履霜之漸,而毒流天下,貽禍邦家。」
 
 
"履霜"也可以用來感時思親. 冷冷的天氣, 很容易就會思念起已故的親人, 逝去的愛情, 離異的怨偶...
東坡在幫哲宗小皇帝擬制的元祐元年九月六日明堂赦文:“惕然履霜,詎勝悽愴之意。”, 還有後赤壁賦裏的"霜露既降", 典故都來自禮記祭義:
霜露既降,君子履之必有悽愴之心,非其寒之謂也。春雨露既濡,君子履之必有怵惕之心,如將見之。樂以迎來,哀以送往,故禘有樂而嘗無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師從 str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