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2 无負今日.jpg

无負今日
昨晚看了這部同名陸劇, 講梁啟超、魯迅、啟功、余華、莫言的, 好像是北京師大創校120年週年紀念片? 不知為何, 看了還真是蠻有感觸的, 可能是演女學生的演員都很漂亮吧? 呵.
片尾朗誦的梁啟超贈言, 感人至深, 不愧是新民體大宗師. 讓我想到在法鼓山禪修的晚課: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
當勤精進,如救頭燃,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雖然太陽下山明天依舊會爬上來, 但時間過了就回不來, 還真是要 "無負今日", 慎勿放逸. 因作是印.

342 无負今日2.jpg

 

342 无負今日3.jpg

342 无負今日4.jpg

梁啟超贈言:無負今日
昨日已逝,逝者如斯,明日未至,前景何知,唯今日握在諸君手中,尤應呵護之,珍愛之,記掛之,駕馭之。
今日者,當下也,此刻也。 今日者,居於宇宙時空之中。 此中者,菲庸庸碌碌,不進不退之中,實乃承上啟下,繼往開來之中,有昨日之積澱,傳承、孕育,方有今日躬行、奮進、改造,遂有明日。
今日者,蕩滌昨日之舊我,建設明日之新我,唯篤行,唯耕耘,唯進步也。 一切事業皆自今日始,一切學問皆從今日作,一切法想皆與今日起,一切志向皆在今日立。 今日自強,則明日宏闊;今日蘊聚,則明日豐沛;今日努力,則明日可成;今日有為,則明日可期。
無今日之涓滴,則無將來之汪洋;無今日之冊頁,則無將來之典章;無今日之苞蕾,則無將來之繁花;無今日之土石,則無將來之重嶂。 識今日之有限,追將來之無窮;馳今日支白駒,御將來之騰龍;匯今日之小我,成將來之大公。 今日之重,譬猶泰山,萬仞登臨,踴躍躋攀,一寸一進,一步一前,巍哉其勢,我為峰巔。 今日之美,譬猶陽春,新筍初發,雨露氤氳,萬物噴薄,時序更新,昔時勉勵,歲不待人。 今日之華,譬猶年少。 寶劍鋒芒,青春樂好。 死生亦大,忽然將老,有花堪折,莫待枯槁。
今日之實,譬猶開卷,革舊興智,求索修遠,學為人師,行為世範,在明明德,止於至善。 一朝一夕,即日即逝,一時一刻,今日須惜,
 
今有一語贈諸君:
何懼流年匆匆,
但求不負今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師從 str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