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224 歐陽修戲答元珍.jpg
 

今天是元宵節, 寫歐陽修戲答元珍:
春風疑不到天涯,
二月山城未見花。
殘雪壓枝猶有橘,
凍雷驚笋欲抽芽。
夜聞歸雁生鄉思,
病入新年感物華。
曾是洛陽花下客,
野芳雖晚不須嗟。
此詩況味, 似 "冬已殘, 春天還會遠嗎?", 大有鼓勵人要超脫、轉化, 化解壓力、奮發向上的含意. 詩真好.
今年台北的櫻花都開得比較晚, 年前的小感冒也剛好跟著我過新年, 因有感書此. 尼采說, 凡殺不死我的, (凍不死我的, 咳不死我的, 餓不死我的), 都必將使我更強大更Strong! 呵呵.
注:
山城, 夷陵, 今湖北宜昌. 仁宗景祐三年, 歐陽修因批評司諫高若納未能為范仲俺主持正義, 得罪權貴, 被貶為峽州夷陵縣令.
元珍, 丁寶臣的字, 時為峽州判官.
首二句一問一答, 把地點、時間、景象交代的乾淨俐落, 一清二楚. 歐陽修自己對這二句也很滿意. 他在"筆說"中說: 若無下句, 則上句何堪? 既見下句, 則上句頗工.
"曾是洛陽花下客", 歐陽修曾在西京洛陽當留守推官五年, 年年春天得見繁花似錦, 牡丹盛開.

1130224 歐陽修戲答元珍2.jpg

 

 

1130224 歐陽修戲答元珍3.jpg

 

1130224 歐陽修戲答元珍4.jpg

p.s.
 

高若訥:
1036年,范仲淹向宋仁宗獻《四論》指陳時弊,宰相呂夷簡誣指范搞朋黨,離間君臣。司諫高若訥亦詆毀范仲淹。館閣校勘歐陽修寫信罵他「不復知人間有羞恥事!」高若訥大怒,把信拿給皇帝看,歐陽修貶夷陵(今湖北宜昌)令。

 

筆說:

1130224 歐陽修戲答元珍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師從 str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